四十八大願1  

 

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1/2

    《佛說無量壽經》中的四十八大願,不僅是全經的核心,亦是整個淨土體系的核心。法藏比丘﹝阿彌陀佛成佛前的名稱﹞述說那四十八大願時,屢屢提及「不取正覺」或「若不爾者,不取正覺」,意思是:如果願望不能達成,那麼我就不成佛。

第一願:國無惡道願:

願我的佛土(極樂世界)沒有地獄、餓鬼、畜生這三種三惡道,沒有造貪瞋癡惡業的眾生,上願實現了,我才成佛。若不實現,我不願成佛。

  第二願:不墮惡趣願:

極樂世界中不但沒有三惡道,甚至從地獄界等惡道中發願來生我國的一切眾生受到我的教化,假使他們到十方世界供養諸佛,化導眾生也永不再墮入三惡趣並一生圓滿成佛,上願實現了,我才成佛。若不實現,我不願成佛。

  第三願:身悉金色願:

我成佛時,十方世界所有一切生,往生到我的極濼國土時都具足永遠不變不壞的紫磨真金色的身體。上願實現了,我才成佛。若不實現,我不願成佛。

 

  第四願:三十二相願:

我成佛時,十方眾生往生到我的極樂世界時,都具足三十二種大丈夫相,如上的願不實現,我誓不成佛。

 

 第五願:身無差別願:

我成佛時,十方眾生,往生到我的極樂國土時,容貌端正,身心淨潔,都是一樣的身相,身形容貌都沒有差別也沒有好醜之分,如上的願不實現,我誓不成佛。

 

第六願:宿命通願:

我成佛時,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能知道自己過去無量劫中多世所造一切善惡果報,如上的願不實現,我誓不成佛。

 

  第七願:天眼通願:

 

第八願:天耳通願:

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能夠洞視,徹聽十方世界過去、現在、未來的事情。看和聽都沒有任何障礙,能力都能達到十方三世,無有限極,如上的願不實現,我誓不成佛。

 

第九願:他心通願:

我成佛時,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能得到他心智通。如果不能完全知道無量無邊諸佛剎中一切眾生的心念,我就不成佛。

 

  第十願:神足通願:

我成佛時,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能圓滿具足神通自在,得大圓滿無有障礙,如上的願不實現,我誓不成佛。

 

  第十一願:遍供諸佛願:

我成佛時,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在極短的時間內如果不能到達十方國土去普遍遊歷供養諸佛,我就不成佛。

 

第十二願:定成正覺願:

我成佛時,所有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遠離一切分別心,六根寂然安靜,如果不能決定成佛,我就不取正覺。

 

第十三願:光明無量願:

我成佛時,願自己的光明不可限量,普照十方一切佛剎,光明絕對超勝一切佛光,勝過日月的光明千萬億倍

 

  第十四願:觸光安樂願

我成佛時,若有眾生見到我的光明,光明照觸到他的身上,沒有不得到安樂的,自然會以慈悲心來行善,將來必定往生極樂世界,以上二願如果不能實現,我就不成佛。

 

第十五願:壽命無量願:

我成佛時,我的壽命無量,國中無數天人聲聞薵命也和我同樣的無量。

 

第十六願:聲聞無數願

我成佛時,國中聲聞天人無數,假如一個大千世界的眾生都成為緣覺,他們用百千劫長時間共同來計算極樂世界聲聞天人二類的壽量及人數,他們如果能算知此二類大眾的壽量與人數,我就不成佛。

 

  第十七願:諸佛稱嘆願

我作佛時,十方無量諸佛假若不共同稱揚讚嘆我的名號,及演說推薦介紹極樂世界的功德和國土的善妙,我就不成佛。

 

第十八願:十念必生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之後,只要以至誠心深信,愛好修學念佛法門,並把所修一切善根心心念念迴向,發願求生我國,無論他念佛多少,甚至臨終稱念十句佛號都能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不能往生我就不成佛。但是除了犯五逆罪再加上誹謗正法的人,他們不得往生。

 

  第十九願:聞名發心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能發起殊勝的菩提心,以清淨心修一切善行,奉行菩隡六波羅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他們的信心堅固不退,又以修一切善根迴向發願求生極樂世界。

 

第二十願:臨終接引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一心專念,晝夜都不間斷,此人臨命終時,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在他的面前,接引他往生,經很短的時間就生到極樂國土,成為圓滿證得三種不退轉的阿帷越致大菩薩,以上二願,如果不能實現,我就不成佛。

 

  第二十一願:悔過得生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一心專念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發菩提心,信心堅固不退轉,以持名念佛來培植功德之本,再以至誠心迥向求生極樂世界,沒有不滿願的

,如果這個人過去生中造有極重罪惡,聽到阿彌陀佛名號,立即悔改過失,受持經典的教誡,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此人命終不會再經歷三惡道,立即往生到我的國土,如果不能實現,我就不成佛。

 

  第二十二願:國無女人願

我作佛時,我的國土之內沒有婦女,所有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女人都與佛一樣具足三十二種大丈夫相。

 

第二十三願:厭女轉男願

我作佛時,若有女人聽聞到阿彌陀佛名號,就能得清淨的信心,再以淨信發菩提心,厭惡憂患女身,發願求生極樂世界 ,此人命終立即轉化為男子來生我的國土。

 

  第二十四願:蓮花化身願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凡是生到極樂淨土的人都是從七寶池的蓮花中化生,以上三願若不實現,我就不成佛

arrow
arrow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