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間裡的晚宴  

保姆住在主人家附近,一片破舊平房中的一間。她是單身母親,獨自帶一個四歲的男孩。

那天,主人要請很多客人吃飯。主人對保姆說:“今天您能不能辛苦一點兒,晚一些回家?”保姆說:“當然可以,不過我兒子見不到我,會害怕的。”主人說:“那您把他也帶過來吧……”保姆急匆匆地回家,拉了兒子就往主人家趕。保姆說:“帶你參加一個晚宴。”

保姆把兒子關進主人家的書房。她說:“你先待在這裡,晚宴還沒有開始,別出聲。”

不斷有客人光臨主人的書房。或許他們知道男孩是保姆的兒子,或許並不知道。他們親切地拍拍男孩的頭,然後翻看主人書架上的書。男孩安靜地坐在一旁,他在急切地等待著晚宴的開始。

保姆不想兒子破壞聚會的快樂氣氛,更不想年幼的兒子知道主人和保姆的區別、富有和貧窮的區別。後來,她把兒子叫出書房,並將他關進主人的洗手間。主人有兩個洗手間,一個主人用,一個客人用。她看看兒子,指指洗手間裡的馬桶:“這是單獨給你準備的房間,這是一個凳子。”然後她再指指大理石的洗漱台:“這是一張桌子。”她從懷裡掏出兩根香腸放進一個盤子裡。 “這是你的,”她說,“現在晚宴開始了。”

盤子是從主人家的廚房裡拿來的,香腸是她在回家的路上買的,她已經很久沒有給兒子買香腸了。

男孩從沒見過這麼豪華的房間,更沒有見過洗手間。他不認識抽水馬桶,不認識漂亮的大理石洗漱台。他聞著洗滌液和香皂的淡淡香氣,幸福極了。他坐在地上,將盤子放在馬桶蓋上。他盯著盤子裡的香腸,唱起歌來。

晚宴開始的時候,主人突然想起保姆的兒子。他去廚房問保姆,保姆說:“也許是跑出去玩了吧。”主人看保姆躲閃著目光,就在房子裡尋找。終於,他順著歌聲找到了洗手間裡的男孩。那時,男孩正將一塊香腸放進嘴裡。他愣住了,問:“你躲在這里幹什麼?”男孩說:“我是來這裡參加晚宴的,現在我正在吃晚餐。”他問:“你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嗎?”男孩說: “知道,這是單獨為我準備的房間。”他問:“是你媽媽這樣告訴你的吧?”男孩說:“是……其實不用媽媽說,我也知道。晚宴的主人一定會為我準備最好的房間。”男孩指了指盤子裡的香腸:“我希望能有個人陪我吃這些東西。”

主人默默走回餐桌前,對客人說:“對不起,今天我不能陪你們共進晚餐了,我得陪一位特殊的客人。”然後,他從餐桌上端走兩個盤子。他來到洗手間的門口,禮貌地敲門。得到男孩的允許後,他推開門,把兩個盤子放到馬桶蓋上。他說:“這麼好的房間,當然不能讓你一個人獨享……我們共進晚餐。”

那天,他和男孩聊天,唱歌。他讓男孩堅信洗手間是整棟房子裡最好的房間。他們在洗手間裡吃了很多東西,唱了很多歌。不斷有客人敲門進來,他們向主人和男孩問好,他們遞給男孩美味的飲料和烤得金黃的雞翅。他們露出誇張和羨慕的表情。後來,他們乾脆一起擠到小小的洗手間裡,給男孩唱起了歌。每個人都很認真。

多年後,男孩長大了。他大學畢業後,找到了一份不錯的工作,儘管並不富有,他還是一次次地掏出錢去救助窮人,而且從不讓那些人知道他的名字。他說:“我始終記得多年前,有一天,有一位富人,有很多人,小心地維繫了一個四歲男孩的自尊。”

網絡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人故事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