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要防病..提防中風機會增.jpg

 

冬季要防病..提防中風機會增

網友留言:

我先生80歲人牙齒全好 ,又無三高 ,天天運動 中風前他一點績像都無 ,不過我發覺他走路比平日慢,而旦走的步伐有些飄忽 ,話好 ,我記起在爺爺医書中有談論過中風者事前各不一相同 ,最主要不讓其洗澡 ,我再留意 ,他食飯時飯倒翻 ,飲咖啡也倒瀉 ,問他 ,說他自已都唔知點解會這樣 ,我立即要他入医院驗 他話想冲涼 ,我不準 ,好彩立即入院 ,不然大鍋 ,医生都話我做對了 ,中風者冲凉大多數增加腦壓就難救.

天氣冷,不少機構都會呼籲大家要多關心身邊長者,擔心他們保暖不足,又或是穿着厚衫行動不便容易跌倒……其實在冬天,與血管病相關的發病率會增加,當中包括中風。

身體受壓血壓上升 誘發中風

養和醫院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吳炳榮醫生說:「以我們的觀察,冬天時,有關血管病的發病率的確是較多,可能是因為天氣凍,增加身體承受的壓力,從而令血壓上升,誘發中風。」

另外,長者冬季染上流感和呼吸道感染的危險增加,也會提高中風或其他主要血管病的病發率,因此呼籲大家每年冬季前宜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禦寒衣服過多 出汗易着涼

吳醫生解釋,長者在冬天時,如果體溫過高或過低,都會增加身體的壓力。他們應選擇合適及足夠的禦寒衣物,衣物質料應以通爽為主,否則太焗會令長者出汗,有汗反而容易着涼,所以只要覺得身體不冷已可以了,不用穿過多

長者在冬天時的行動難免會較平時緩慢,四肢的感覺亦較弱,如何能察覺是否出現中風徵狀?吳醫生教大家要記着「談笑用兵」這個口訣。

緊記談笑用兵 提防小中風

「談」,是指聲音突然變得沙啞、失語、不能表達;「笑」,笑的時候嘴及面部不對稱;「用」,即單邊手腳無力、不靈活及麻痺;「兵」,就是如果出現以上的情况就要盡快找救兵。即使只是短暫出現以上徵狀,亦不應掉以輕心,因為可能是「小中風」,這類病人其後再出現中風的機會大大增加,因此應該先接受適當的檢查及治療,以減低中風的機會

 

以上健康訊息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常識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