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過?/釋達觀.jpg

何謂過?/釋達觀

「惡不該為而為,善該為而不為。」犯此便是「過」矣!故當日日反問於己,時時提起觀照,自省下列之問題:

1.我有服務別人嗎?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是否天天為人服務呢?還是希望被人服務、招待、侍奉呢?或是要計較誰做的比較多呢?若是做的比較多,真的是吃虧嗎?想想看,「能為人服務,總比被服務好。」因為那是代表我們心態正確,身體健康,才有機會為人服務,所以請常講:「需要我服務嗎?」

 

2.我有幫助別人嗎?
人類以互助為本質。當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我是否能適時伸出援手呢?人生總有不如意,不論是身的病苦或心的創傷,總需要有人給與經濟、物質上的幫助及精神上的鼓勵呀!所以我們要善於觀察,主動去幫助別人,而且要維護其尊嚴,故請常講:「我可以幫忙嗎?」

 

3.我有得罪別人嗎?
人常無意中得罪別人,而不自知。如應對的態度、說話的口氣、肢體語言、眼神或利益上的分配等;若察覺自己的人際關係不佳,就應當警覺到!所以要注意自我的言行,時時「謹言慎行」才是。

4.我有傷害別人嗎?
對人不善,就是傷害。不論道人是非、批判別人、加罪別人、排斥別人、嫉妒別人、貶低別人等言行或惡念,皆是傷害別人!人性光輝是善良的象徵,所以我們要讚歎別人、肯定別人、欣賞別人,把別人的成就,當成自己的成就一樣呀!

5.我有善盡職責嗎?
知道自己的定位後,才瞭解職責所在,所謂:「在其位,謀其政。」每個人扮好自己的角色,充分發揮能力,貢獻於國家、社會、團體、公司、家庭等地方,唯有這樣,才能善盡職責。

 

6.我有生起煩惱嗎?
生氣是無能的表現,煩惱是無知的表露。人常生起消極的念頭、負面的情緒,使自己跌入萬丈的深淵,走進生命的幽谷,由於妄想、執著之作祟,所以煩惱不斷、憂慮不減。我們當思惟:「念念生滅無常。」,故不要讓不實的念頭,變成內在的情緒。而要時時察覺,拋開一切的煩惱

人是健忘的,平常所學的知識、學問、方法、技巧,當遇到境界時,總是不管用,不是被境轉,就是陷入其中,而未能察覺,所以我們要念念覺知,有無生起不善的念頭;時時觀照,有無做錯事的時候;日日反省,有無徹底洗滌心垢。

若能如此必能改過遷善,令惡不生,使善增長,內在自然心安理得,一切痛苦煩惱隨之而去,所有快樂幸福便由此而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哲理名言 認識佛教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