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過人生!/釋達觀.jpg

 

您不見得比我痛苦,我不見得比您快樂。幸福是沒有一定的標準,快樂也沒有一定的準則,完全決定在自己主觀的認知。

富有並非代表快樂,貧窮並非表示痛苦,苦樂是自我內心所創造的偏見。正如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一般人,經不起惡劣的環境,窮困的生活,總是憂愁度日;然而顏回雖是如此,但也不會影響到他樂天知命的態度及快樂的生活。

我們可以為痛苦找藉口,亦可為快樂找理由,存乎自己對人生的看法。有一天,孔子到泰山遊覽,於郊外的路旁見到一老者,名叫榮啟期。看他身穿粗衣,一邊彈琴一邊唱歌,因而問:「先生,您為何這樣快樂?」榮啟期答:「我之所以快樂的理由很多:例如天生萬物,唯人為貴,我今為人,此一樂也;這個時代,男女有別,男尊女卑,今為男子,此二樂也;人生無常,有眾多人,年少夭折,我今九十,此三樂也。

所以,人人都可以為自己的快樂找理由,如工作穩定、身體健康、家人平安、有知己好友……

活得快樂,是因為人生有意義;活得痛苦,是因為人生無目標。所以奉勸諸位,人要有清楚的目標,才知道如何往前走;往前走的目的,不是為了名利,而是讓自己的人生有價值才是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哲理名言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