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遭遇痛苦時,請默念: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2.jpg

 

 

當你遭遇痛苦時,請默念: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2/2

當你遭遇痛苦時,默念二句話,煩惱都是自找的, 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這樣一切都會變好

只要心安,生活就有平安

高僧說:一個人,如果心不安,很容易就被環境牽動,一旦環境裡產生變動,或者因他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甚至是媒體上的一個訊息,自己的心馬上就跟著起伏;起初是心不安,接著影響生活不安,最後連生命也不安穩了。

佛家認為,人心才是主宰自我的關鍵。

下面,一起來看另外一則小故事。

從前,有一位虔誠的佛教信徒,每天都會從自家的花園裡採擷鮮花到寺院供佛。

有一天,當她正送花到佛殿時,碰巧遇到無德禪師從法堂出來。

無德禪師非常欣喜地說道:你每天都這麼虔誠地以香花供佛,來世當得莊嚴相貌的福報。

信徒非常歡喜地回答道:這是應該的,我每天來寺禮佛時,自覺心靈就像洗滌過似的清涼,但回到家中,心就煩亂了。我這樣一個家庭主婦,如何在喧囂的城市中保持一顆清淨的心呢?”

無德禪師反問道:你以鮮花獻佛,相信你對花草總有一些常識。那我現在問你,你如何保持花朵的新鮮呢?”

信徒答道:保持花朵新鮮的方法,莫過於每天換水,並且在換水時把花梗剪去一截;因為花梗的一端在水里容易腐爛,腐爛之後,水分就不易吸收,就容易凋謝!”

無德禪師道:保持一顆清淨的心,其道理也是一樣。我們生活的環境像瓶裡的水,我們就是花,惟有不停淨化我們的身心,變化我們的氣質,並且不斷地懺悔、檢討、改進陋習、缺點,才能不斷吸收到大自然的食糧。

信徒聽後,歡喜地作禮,並且感激地說:謝謝禪師的開示,希望以後有機會親近禪師,過一段寺院中禪者的生活,享受晨鐘暮鼓、菩提梵唱的寧靜。

無德禪師道:你的呼吸便是梵唱,脈搏跳動就是鍾鼓,身體便是廟宇,兩耳就是菩提,無處不是寧靜,又何必等機會到寺院中生活呢?”

是啊,熱鬧場中亦可作道場,只要自己丟下妄緣,拋開雜念,哪裡不可寧靜呢?如果妄念不除,即使住在深山古寺,一樣無法修行。

那麼,一個人該如何才能做到心安呢?

一是正視現實,當覺得不安的時候,要反問:不安是為了什麼?遇到任何不安的狀況,如果能夠面對它、正視它,問題往往也就消失了。

二是要懷抱信心。覺得無路可走,不敢往前走,也不想往前走的心態非常危險,會把自己和整個家庭帶入絕境,如果說心態調整一下,相信天無絕人之路,相信今天能過,明天也一定能過,相信今天只吃一把麵,明天應該也可找到一把麵吃──永遠對未來懷抱信心與希望,這樣人生就會跟著改變。

總之,人生遭遇痛苦,遇到不順心時,要心平氣和地處事,試著理解事情發生的可能原因。比方說有人對我不友善,一定是有原因的,也許真是我給他的打擊,也可能是其它原因所致;而如果是我帶給他麻煩,那我要向他道歉,是我對不起他;如果不是因為我,而是另有其它因素使他煩惱,那我更不需要反擊他、埋怨他,反而要看看可以怎樣地幫助他……

朋友們,當你遭遇痛苦時,只要你照此方法經常反思自己,那你的內心就會是安穩的,你的生活就會是安定的,你的人生也一定是平安的!

 

arrow
arrow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