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先養心,心養體自安   (國醫教授養心智慧)1.jpg

 

養生先養心,心養體自安   (國醫教授養心智慧
裘沛然教授的養心智慧
國醫大師裘沛然生前就極其注重養心,由養心而安神健體,讓他快活地活到97歲高齡。
裘教授指出養心就是注重精神心理因素的調節和品德的修養。他認為做人的道理就是養生的道理,他非常推崇儒家的做人之道,所謂仁者壽,心存仁愛,與人為善,壽命就相對延長。有仁愛之心,行仁愛之舉,有普濟眾生的思想這類人心態平和,身體健康,壽命就能延長,反之,心存惡念,做了壞事,精神上受折磨,導致心神不寧,夜不成寐,胡思亂想,進而造成氣血逆亂,功能失調,抵抗力下降,自然不能健康長壽。

 

裘老的養心安神術
1.養生莫貪生
在長期臨床中教授發現不少危重病人或身患絕症者,但凡能夠 泰然自若,樂觀開朗地面對病情,積極配合醫生診斷的,大多會抗病力增強,元氣恢復較快,病情可能由重轉輕,甚至完全恢復。
懼怕死亡的患者,則精神崩潰,氣血耗散,病情常加速惡化。由此,教授告誡大家,不必刻意追求健康長壽,重要的是珍惜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從容、淡定、坦然地面對生活,品味人生,樂天知命,那麼自然就能健康長壽。


2.情緒方面
養生之道在於節制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所謂七情之法貴乎中度,所以過多即超過,會破壞了人體的自我調節能力,從而導致氣血逆亂,臟氣損害,形成種種病變。因此,我們對於七情一定要保持中度,不能超過人體所能承受的限度。

3.養生貴在全神
這個神就好比每個人都有一部最精密的自動機器,具有自我調節,自我修補,自我適應,自我控制四大功能。然而人體這四大功能只在精神不受損害的情況下才能充分發揮作用,因此要想身強體健,首先要全神。
4.品德方面之一花四葉湯
一花即指本身身體健康長壽之花,四葉即豁達、瀟灑、寬容、厚度。
.豁達

教授文中提及榮華富貴有什麼好稀罕的,即使你多活幾十年,也只是一剎那,任其自然,何必強求。一個人具備了富貴於我如浮雲的豁達胸襟,才能看淡得失,心平氣和,形神康泰。
二瀟灑

教授年輕時就不愛風月愛風云,喜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及至老年仍是浪跡書海一老翁。
三寬容
寬容待人是人生的一種美德,也是處理和改善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寬容就是以仁愛之心待人,不僅能使人心寬體泰,氣血調和,而且對於團隊的合作,社會的和諧也很有意義。反之,氣量狹小,難以容人,就會使自己的身心受到傷害。
四厚道

教授強調厚道對維護和培養人身元氣有重要作用,當然,關於厚道還是有一定標準的。厚道最為重要的是做人要仁厚,多為他人着想,樂於助人和扶危濟困,還要常懷感恩與報恩之心,要不念舊惡,多幫助他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生之道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