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待客三道…您領悟到嗎?.jpg

 

禪師待客三道您領悟到嗎?
 趙王特地拜訪趙州從諗禪師。
這時,從諗禪師正在床上休息,他躺著對來訪者說道:大王!我現在已老邁,雖然你專程來看我,但我實在無力下床接待你,請別見怪。
趙王非但不見怪,反而對從諗禪師更加尊重。第二天趙王派遣一位將軍送禮給他,從諗禪師一聽馬上下床到客堂相迎。
後來,趙王府上的一個僕人知道了這件事,為了討好趙王,他怒氣沖沖地來找從諗禪師問罪。
從諗禪師聽說了,就遠遠地走出前門,迎接這個趙王府上的下人
這個下人一見從諗禪師就氣沖沖地問道:“前天趙王來時,你為什麼不下床相迎?而趙王派部下的一個將軍送禮來了,你反而到客堂迎接呢?”
從諗禪師笑了笑,解釋道:你有所不知,我的待客之道有上中下三等分別。
哪三個級別?”
第一等人來時,我在床上用本來面目接待他;第二等人來時,我下床到客堂裡用禮貌接待他;第三等人來時,我用世俗的應酬到前門去迎接他。

arrow
arrow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