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惡揚善,你是否做到呢?.jpg

 

隱惡揚善,你是否做到呢?

在往昔的社會裡,人們都是以「隱惡揚善」為美德,但是時至今日,時人都以揭發別人的隱私、過失,成為自己的專長、特色。

有的人一生行善,做好事、積功德,在社會上也樹立了善名美譽的良好形象。但是只要有人嫉妒他,一封黑函,一封投書,就可以毀壞那個人一生的清譽令名。反之,社會上許許多多為非作歹的黑道流氓,誰也不敢動他們一絲一毫,因為如果你膽敢批評他們一句,就有你好看的。所以今日的社會,作惡的人是社會的強者,行善的人是社會的弱者。雖然有詩偈云:「為善人欺天不欺,為惡人怕天不怕」,但是善惡在我們的社會裡,沒有給它一個公平的待遇、等級,良可歎也!

 

由於善人被人欺,惡人被人怕,一般平民百姓的心中不免產生疑問:究竟是做善人好呢?還是做惡人好呢?「善門難開」、「善人難做」,難道這一個時代、這一個社會,都不要善行、善事、善人了嗎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善惡的分野,總應該有個標準吧!所謂善,凡是為他人著想、利益他人、幫助他人、成就他人,都是善行也;凡是有能力可以做壞事而不做,有機會貪污舞弊而不為,這也是善心。所謂惡,就是損人利己,就是破壞別人的好事,就是暗中傷人、害人,甚至可以說人好話而不說,這都是惡事也

 

過去的社會,佛教的五戒十善,可以判斷善惡的標準;儒家的四維八德,也可以評判是善是惡。而今舊有的道德觀念已被人打倒,所以善惡之行已經不容易判斷了。現在的社會,都看人玩弄小聰明,為自己「隱惡揚善」,為他人「隱善說惡」,善惡從自我來出發,實為不公

 

在過去舊有的社會,凡是自我宣傳,自我標榜,自我表揚,自我讚美的人,都為社會大眾所不齒。現在的人哪怕自我謙虛,自我保守,自我內斂,自我健全,社會也不會給予他一個公平的評鑑

我們看今日世界上許多受獎的人士,大者如諾貝爾獎、麥格塞塞獎、普利茲獎等,乃至各種社團、各個政府所頒發給人民的獎金、獎狀、獎牌,都是真的「實至名歸」嗎?當中固然有許多清廉正直之士受到表揚,但是也有許多真正行善者不敢自我推薦,所以一些善鑽門路、喜好自我吹噓的人紛紛上台領獎,而真正的賢能正直之士,只有在台下觀望,所以善惡的標準在哪裡呢?

「惡事不除,善事不長;惡人不除,善人不起。」因此,「去惡顯善」才是標準,「隱惡揚善」才是標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處世 哲理名言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