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站著念佛往生的出家人.jpg

 

一位站著念佛往生的出家人

文章出自:《倓虛老法師佛七開示》

倓虛法師以前跟諦閑老法師學教,了解到諦閑老法師收了兩個徒弟,一個參禪的、一個念佛的。

諦老法師說早先還有個徒弟,這人是個手藝人,俗語講鍋漏匠,是他小時候的玩伴。找他說要出家,要認他做師父,諦老法師說:你不行啊!你要出家,都這麼大歲數了!四十多了!沒念過書,學經教,自然是學不了,苦行,你又受不了,你出家不是找麻煩嗎?勸他多次,他堅持非出家不可。

諦老不得已,說:你一定要出家,就得聽我的話,我就收你做徒弟。說:那當然,我認你做師父,你怎麼說,我一定聽。諦老說:你若聽我話,你這麼大歲數了!現學經教也來不及,你就直接修行,聽我。說:說什麼,我都聽,只要讓我出家。

於是,諦老接著說:你出家以後,也不必受戒,我給你找個小廟,你不要出廟門,就老實念佛,我給你找幾個功德主,護持你,供你吃飯。你就只需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黑夜、白天不間斷的念,什麼事也別管,到時候,吃兩頓飯,我給你找好功德主。

諦老法師那時也很有名譽(聲望),信徒很多,就託人辦妥這事,教他修行方法,就是閉關,也叫方便關,一個小廟,一個人住著,每天,有老太婆到時候來給煮兩頓飯,他就不做買賣(手藝)了。

諦老法師告訴他這個修法,準是好道,準能得好處!人在初發心的時候勇猛精進。俗話說:出家一年,佛在眼前,出家過了三年,佛就到靈山離遠了。人在初發心時,就告訴這個法門,他就心誠,一修到底。

他聽諦老的話,只要睡醒就念佛。他從前做手藝挑東西,雙腿有勁,就繞著佛念,累了,就坐著念。諦老法師也不知他念得怎麼樣?就這樣念了三、四年。

有一天,這位弟子告訴煮飯的老太太:明天,你不用給我煮飯了,我不吃午飯了。老太太以為明天必是有人請他。第二天,老太太惦記師父,到吃飯的時候,就去小廟,看他回來沒有。小廟貧窮,不怕偷盜,雖有門,也沒關;老太太想想就說:師父吃飯回來了。裡面沒人答應。

走進屋,看見他在床鋪下邊站著,臉朝窗外,手上拿著數珠。老太太一看問他話,,他也不答,仔細一看師父已經死了。站著死的,念佛站著死的。

老太太嚇一跳,她就向鄰近人說:師父站著死了。這就來了好些人來看。看師父一手拿著數珠,另一手握著灰,扳開手一看,他手裡有八、九塊現大洋。 (注:銀圓)。那時,南方人吐痰的痰盂不是洋磁的,有點水在裡面。它都是灰盒子,是一個四方的托盤,盒子裡放有小灰。人吐痰吐在灰裡。隔日倒了,再換新灰。

一看那吐痰的灰盒子,里里外外都是小灰,他手上捏了一把灰,手裡握著八、九塊現大洋。人們明白了,他一定是做手藝時,做買賣時,存了的幾塊錢。當時,大洋錢是很高貴的,存了也沒有櫃子放,也沒有鎖,他就埋在痰灰盒裡。誰偷東西,也不會想到痰灰盒子裡去偷。他是恐怕死後別人不知道,他把錢抓在手里站著念佛往生。他是預備拿著這些錢,讓人們看看好辦理後事,應該是這個道理,這是諦老法師說的。

後來,法師送信說:你的徒弟站著死了。諦老坐船第二天就來了。一看他那樣站著都兩、三天,就這樣直直的站著。諦老師父這才給他辦後事。諦老看了之後,非常讚歎說:你沒有白出家啦!你的成就,講經說法的大法師,名山寶剎的方丈住持,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你啦!

一句阿彌陀佛,就叫專精,不夾雜、不間斷,是成功的關鍵。這個耍手藝的鍋漏匠,人家念三、四年佛,站立著就走了,走了之後,還站三天!總算是真有功夫。聽諦老法師說這是真事,很能警誡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認識佛教 佛教 佛法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