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晚年 》看完久久不能平靜!.jpg

 

我的晚年 看完的人都久久不能平靜!

有一位老人,用了畢生的積蓄,收藏了許多價值連城的古董

他的老伴過世得早,留下三個孩子,可孩子長大後都出了國,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孩子不在身邊,所幸老人還有個學生,跟進跟出地伺候他。

許多人都說:「看這年輕人,放著自己的正事不幹,成天陪著老頭子,好像很孝順的樣子。誰不知道,他是為了老頭子的錢。」

老人的孩子們,也常從國外打來電話,叮囑老父要小心,不要被學生騙了。

「我當然知道!」老人總是這麼說,「我又不是傻子!」

終於有一天,老人過世了,律師宣讀遺囑時,三個孩子都從國外趕了回來,那學生也到了。遺囑宣讀之後,三個孩子都變了臉,因為老人居然糊塗到把大部分的收藏都給了那個學生。

 

老人的遺囑寫著:

「我知道我的學生可能貪圖我的收藏,但是在我蒼涼的晚年,真正陪我的是他。就算我的孩子們愛我,說在嘴裡、掛在心上,卻不伸出手來,那真愛也成了假愛。相反,就算我這個學生對我的情都是假的,假的幫我十幾年,連句怨言都沒有,也就算是真的!」

遠親不如近鄰,務實不虛。有多少父母獨守空巢,常常在親人團聚的日子裡黯然神傷。古語說父母在不遠遊,現在的遊子遍天下,司空見慣習以為然。其實能夠常回家看看的人也並不那麼多!

世間的愛,不要分別親疏,只說因緣際會,曾經的愛未來的愛,都不如現在的愛重要。父母子女夫妻朋友,沒有當下的愛,沒有伸出手的愛,沒有在一起的愛,心裡愛有多深,真亦是假的。哪怕是陌生的結緣,伸出手的愛,假愛當下付出,也算是真的。在現實的世界裡,真亦假來假亦真,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事很多,也很有實際的普遍意義!

說是真是假,不真不假就好,不真不假就在當下。真正的智者,愛在一起愛在當下,生命就會一起完整燃燒。莫道君行早,生命每時每刻都在減少,珍惜勝過珍貴,伸出手的愛,擁抱愛擁抱生命,不錯失當下,最是好人好報。

看完真的十分感慨,到了我們這個年紀,只希望自己的身邊能有人陪著說說話,照顧關心自己,這才是真正的安享晚年吧!

希望所有的子女都能盡力多陪陪自己的父母,希望所有的中老年朋友晚年身邊都有人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