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九大定律之間接定律7.jpg

 

趙樸初:人生九大定律間接定律7/9

中國民主促進會創始人之一,卓越的佛教領袖、傑出的書法家、著名的社會活動家與偉大的愛國主義者。

趙樸初:人生九大定

1因果定律   2吸引定律   3放鬆定律  4當下定律   5 80/20定律   6應得定律    7間接定律   8寬恕定律   9負責定律

間接定律

不懂給予,不成大事

原文:要提高自我價值(包括物質和精神兩方面),必須通過提高他人價值間接做到。例如:你要提高自己的自尊,必須通過首先提高別人的自尊間接做到。你要有所成就,必先通過成就別人間接達成。

又例如:有些公司創立的目的只是赤裸裸地追求最大利潤,這些公司往往曇花一現,一兩年內就消失;而那些致力於為客戶為社會提供優質服務和優質產品的公司往往長盛不衰,越做越大。這就是間接定律在起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間接定律中提高自我價值和提高他人價值往往是同時發生的,即當你在提高別人價值的時候,你的自我價值馬上就提高。

淺釋:老子言:「將欲取之,必固與之。」又說:「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真正的高人,一定是通過給予來得到的。因為他掌握了一門最高明的智慧。

這種智慧就是:只想去得到,所得到的頂多只是想得到的東西;而給予,得到的是人心,得到人心則什麼都能得到,因為可以把人聚集起來,需要的時候再組織起來,去共同完成一些事情,需要眾人完成的則必定是大事,最大的獲利者則一定是作為組織者的自己。

想想古往今來那些成大事的人,是不是都是這個套路?所謂「得人心者得天下」,是有著大道理、大智慧在的。打天下、治國如此,做事業同樣如此——人脈的實質,不就在這裡嗎?

劉邦曾問謀士陳平:我與項羽有什麼區別?陳平回答說:大王粗野傲慢,項王謙遜有禮。劉邦又問:那你為什麼棄項羽而歸我?陳平說:對於有功之人,大王不吝惜賞賜,項王則很少封賞。

正是因為項羽不願意與有功之臣分享天下的利益,也就沒有多少人願意追隨他,最終就是一個「獨利則敗」的結局。而劉邦則把自己的所得利益與部下共享,得了人心,才得了天下。所謂「財散人聚,財聚人散」。這是一個經典的例子。

 

arrow
arrow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