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淨肉是什麼意思  

三淨肉是什麼意思

《孟子……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

大意就是說,君子對於禽獸,見到活生生的禽獸,就不忍心看它死掉,聽到它的聲音,就不忍心吃它的肉,所以君子遠庖廚,遠離宰殺禽獸的地方

「凡所有肉,於一切沙門釋子,皆不淨食,污清淨命,障聖道分,無有方便,而可得食一切時,一切肉,亦無方便而可得食!

因此,沒有任何『方便』可以成立吃肉的理由。這是佛陀一再明示的。由以上經典,就可以讓我們清楚的明白,所謂的三淨肉,只是佛陀教導弟子現在就能斷除肉食的一種漸進引導。其實佛陀是不允許吃肉的佛教是以眾生平等,慈悲為主。

何謂三淨肉?

就是限制在三種情況之下,這三種肉不得吃。

第一不自殺:不是自己親自動手所殺,若殺所得之肉不可食,若食則犯規,得罪無量。

第二不教他殺:自己想吃肉,知道自己不能親自殺,而教別人殺來給我吃,這也是犯規,得無量罪。

第三不聞殺:沒有自己親自殺,也沒有教他人殺來給我吃,但聽到隔壁有殺雞,雞叫之聲,此肉亦不得食,食肉則犯規,得無量罪。

第四不見殺:看不見被殺的慘況

第五不為我殺

譬如我到朋友家,朋友很好客,特意買活雞或自家所養的雞來殺,這雞本來不該死,因為我來的原因,這雞為我而殺,為我而死,這叫做為我殺,此肉亦不得食,食肉則犯規,得無量罪。

「淨肉新詮」

看到林建德教授所寫的「淨肉新詮」,心有所感。林教授舉出問題的重點──在眼不見、耳不聞、不己殺為「淨」的背後,但多少人關心所吃的肉是否為「淨」肉與否呢?因為真正的道德爭議,是肉食生產過程中,動物是否被凌虐、有沒有好的生長環境、是否注射不明藥劑、是否製造環境污染、是否人道屠宰等的考量等;如果肉食的製程違反其中任何一項,而人類明知卻又去吃牠,那就是不道德的,在現代的意義底下,就不能算是「淨肉」。

 

 林教授把「淨肉」的問題,提升到環保、人道等「道德」的層次,這層次在現代社會中所必須要重視與正視的。若還是想要食肉、或是其他因素要食肉,注重這些環保、人道等問題,也是一種愛惜生命的方式,這也是林教授表達「淨肉新詮」的想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認識佛教 三淨肉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