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老翁到台灣尋父祭祀個案  

大陸老翁到台灣尋父真實個案

在大陸微信群中看到一篇文章,非常感動!

你在旅行途中遇到過哪些感人的人或事呢?
年我去臺灣,有點無聊,跟同學去了圓山飯店。你們知道的,那附近有個忠烈祠。九點的儀兵操演和升旗儀式,身邊擠滿了日本與大陸旅遊團,各種吵啊!然後,大陸人看完升旗,就跑掉了,七輛大巴的人數。我和同學進了武烈士廟,忠烈祠內外到處是日本人,居然眉飛色舞,讓我特別不是滋味。我和同學看了一會兒,有一對「大陸的老夫妻」一直沒有走,一直在看牌位。作者说,由于台北忠烈祠对校级以下的军官、士官、士兵等没有独立牌位,而是集体牌位,可能會一個牌位上密密麻麻寫的許多名字,老人看不到,就猶豫著一直在我們身邊晃,最後終於開口,請我們幫他們找個人名。老爺子說,那是自己的父親,從他出生就沒見過的父親,想知道在這裡找不找得到?我們瞬間傻了,第一反應是:這怎麼可能被我們遇上?然後,我們就拼命幫他找,在密密麻麻的牌位裡,找尋那個名字,最後還真找到了!他父親是離遠征軍,離駐印軍的牌位不遠。
老爺爺就哭了,拿個袋子,裡面是水果,一樣樣往外掏,一聲聲喊「爸爸」。忠烈祠的管理人員被聲音驚動,進來了;兩個老人就特別慌,說:「我們是來找爸爸!我們是來給爸爸磕頭!」那個工作人員就說:「不要哭!國軍有電子檔案的東西,去查一下。」因為當時在場的,就我們四個大陸人,老爺爺一定要我們陪著他去,我們就去了。結果真的查到了,還列印了一份出來。那個年輕的軍人犧牲于1940年,一場沒什麼名氣的戰鬥。老爺爺就哭!哭!哭!
這邊忠烈祠已經備好了儀兵、花圈、祭祀品,把牌位給請下來,單獨給老爺爺祭祀。老爺爺出門的時候,有儀兵開路,進門的時候,全體敬禮。我們作為打醬油的小跟班,我和我同學們已經完全懵了。老爺爺就跪著給父親磕頭,供桌上還放著他從江蘇老家帶的一袋子土,他母親墳上的土。哭著說了很多,最後說:「爸爸,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看你了,我老了,走不動了!」然後,我就沒出息的和我同學們,全部都哭了!
這是我旅行中最難忘的經歷。忠烈祠管理人員說:「他們儘量做到對犧牲軍人完善檔案,以便將來後人們查訪祭祀。」老爺爺哭的時候說:「我媽媽一直擔心爸爸的孤魂野鬼沒人祭拜。」管理人員安慰說:「我們一直有祭祀他們!老爺爺就說:謝謝!謝謝!不然爸爸孤獨幾十年!」
就拋開政治,單純的看到這種場景。白髮蒼蒼的兒子,照片上英氣勃發的父親,母親墳上的一杯土;幾十年間的世事,風雨飄搖時代的年輕夫妻!哎!特別催淚!特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忠烈祠 尋父祭祀 孝道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