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禮物  

阿玲在一戶生意人家做保姆。每天整理完房間,她就去街對面買菜。

經過一片低矮的出租屋時,她總會留意一下那個撿破爛的老人。老人有六十來歲,駝背,彎腰,手裡總拿著一個編織袋。他住的房子很小,巴掌大的窗戶,常年不見陽光。阿玲心地善良,每每見老人捧碗白水,拿個乾饅頭就著鹹菜吃,便忍不住心疼。於是,每天下樓,她都要拿些舊報紙、空的易拉罐、啤酒瓶賣給老人,還把主人家吃不了的剩菜剩飯帶給他。對於老人,那是珍饈美味。

老人很窮,小屋裡除了一張破席,一堆撿來的破爛,什麼都沒有。他孤身一人,對阿玲的回報就是滿臉謙卑的笑。偶爾,他撿來一條玻璃珠子的鍊子,會歡歡喜喜地送給阿玲,阿玲留下,卻從不戴。那是哄小孩子的東西,老人像她鄉下的父親一樣,把她當成孩子了。

過年了,做生意的那家人去海南旅行,留阿玲看家。他們付給阿玲雙倍的工資。

  老人捨不得路費,沒有回老家。他拎著那條破舊的編織袋頻繁地出現在各個小區,他的生意看上去還不錯,他不僅撿走門口的塑料製品、紙箱,還順便把扔在門邊的垃圾倒進垃圾箱。阿玲看著他在寒風中跛著腳走,花白的頭髮東倒西歪,她的鼻子有點兒酸。

阿玲織了兩條圍巾,用的是純毛毛線,織得很密。一條寄給父親,一條,她想送給老人。他也許沒有子女,可過年了,他也應該得到新年禮物。

初一的早晨,阿玲早早起床,煮了兩碗餃子。她悄悄走到老人的門口,把用塑料袋包裹的圍巾掛在門上,把用保溫桶裝的一碗餃子也放到門口。

  阿玲在爆竹聲中又睡了一覺。不知過了多久,她聽到敲門聲。阿玲奇怪,打開門,撿破爛的老人站在門口,臉像盛開的菊花。

我,我打聽了好多人,知道你住這兒。老人的笑依舊謙卑。

  您有什麼事兒嗎?阿玲問。

新年大吉,我終於可以送你一件禮物了。老人搓著兩手說,不知是哪個好心人送我一條圍巾,織得這麼好,這麼密,我用就糟蹋了。你每天出門買菜,圍著它,擋風。

阿玲看到自己親手織的煙灰色圍巾,在老人手裡捧著,如同珍物。她的眼有些模糊,老人還在笑:還有熱騰騰的餃子呢,好吃極了,我給你送了半碗來。

阿玲低下頭,老人粗糙得裂開血口的手上,餃子還在冒著熱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人故事 愛的故事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