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對任何人都不生起憎厭心.jpg

 

對任何人都不生起憎厭心

對任何人都不生起憎厭心,以慚愧、懺悔我自己的錯失.....

壞人、壞事, 我確實遇過不少....
當時, 但覺得難以置信! 因何人可以做到這樣子?!
...
我失望過、傷心過不少次;

後來, 我學佛, 明白到人之所以做一切一切不好的事、說出一切一切不好的話, 皆因無始以來的貪、瞋、癡、慢、疑--------五毒乃人之基本惡根。

而我自己, 一直頗認為我自己是一個好人, 但在佛法對人世間一切的闡述與解釋之下, 善與惡的標準, 原來我所理解的根本不盡圓滿!原來我自己也因為無明( 不明事理) 而犯過很多過失!

我之因無明而犯錯, 跟他人因無明而作種種壞事......只是事相上不同而已!或者嚴重性有異而已! 歸根究底, 也是受人本性裡的貪、瞋、癡、慢、疑五毒惡根所牽引而生的事!.....很多時, 真是錯了, 也不自知的!

我既可以體諒自己, 過去因無明而犯錯, 我又憑什麼憎厭他人, 今日因無明而作種種壞事呢? 我有幸能及早接受佛法的教導, 當下以佛陀的知見, 作為我思想、行為的藍本, 拒惡而行善.....我又為什麼不可體諒他人當下的惡行呢?

他人行惡, 將來必自受果報, 這亦可堪憐憫!
他人現在不肯接受佛法的教導, 絕對是他的損失, 又不是我的損失, 我又為什麼憎厭他呢?

現在, 我有時也遇到壞人、壞事....但我想到, 我自己過去因無明而犯的種種錯失.....我對任何人都不生起憎厭心,以慚愧、懺悔我自己。


_/\_ 喃嘸阿彌陀佛 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認識佛教
    全站熱搜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