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死亡——別讓人生留下太多遺憾.jpg

 

預約死亡——別讓人生留下太多遺憾

台灣著名女作家畢淑敏曾寫下一本書《預約死亡》,書中收錄了多篇畢淑敏對人生、死亡思考的文章,其中一篇便是《寫下你的墓誌銘》。

也許很多人認為思考死亡是老年人的事情,死亡離活力四射的年輕人還很遠著呢!

其實不然,沒有人能預知未來。

今天你還活蹦亂跳健康的不得了,明天你也許要躺在病床上了;這一刻你還好好的活在世上,下一刻也許你已經向死神報到了。

風雲幻變、世事無常,人生有太多太多的意外了,沒有人能保證你還能看到明天的太陽,也沒有人能保證你在下一刻還是好好的。

所以,趁著當下,有什麼想要做的,打算做的事,就應該及時完成,別總想著還有明天。

所以,不要以為死亡還很遠,不要以為自己還有無數個明天,不要再蹉跎歲月了。

 

《寫下你的墓誌銘》一文中,有一段某位學生寫下的“墓誌銘”:

“生是死的開端,死是生的延續。

如果我五十歲後死去,我會忠孝兩全——對祖國盡忠,對父母盡孝。

如果我五年後死去,我會為理想而奮鬥。

如果我五個月後死去,我會善待我的親人、朋友。如果我五天后死去,我會回顧我酸甜苦辣的人生。

如果我五秒後死去,我會向周圍所有的人祝福。 ”

 

若是真的做到像上面的那位學生說的那樣,那麼,這一生,不管在哪裡結束都不會留下遺憾了。

但是,有多少人能做到這樣呢?

這世上,有多少人都是在混日子的?對自己的人生沒有目標,沒有方向,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得過且過。

混混沌沌、渾渾噩噩的,一生就這樣過去了,沒有給自己的人生留下一絲一毫的建樹,留下的只是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的遺憾!

 

生命都是脆弱的,每一個生命都有可能悄然消逝。活著便要活得有價值、有意義。

不管生命處於哪個階段,都應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標,都應要有奮鬥的對象。

人,難得到這世上走一遭。既然來到這世界,就不能白走這一回。

總得想辦法讓自己給這個世界留下一點屬於自己的東西,作為自己活過的痕跡;

總得努力讓自己的生命活得精彩,活得絢麗。

若是一個人一生就混混沌沌的過去了,那他/她就真的是白活了。

 

死神離我們很遠,又離我們很近。活著便要學會思考,思考死亡,思考面對死亡時要怎樣做才能無所謂無所懼。

我們隨時隨地都有可能掉進死亡的深淵,當一個人在任何時刻面對死神的時候都能坦然地不留一絲遺憾,那他便真正的活得成功了。他的人生便是完美無悔的一生。

但又有多少人能做到人生不留一絲遺憾呢?很少吧。

我們要做的就是明確自己的目標,珍惜當下,把握當下,別讓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遺憾。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不一樣的風景。你的人生要怎樣度過,是每個人都要思考的問題。

別再蹉跎歲月了!別再渾渾噩噩地混日子了!

在剩下的光陰裡,把自己還來不及做的事情,趁早完成。

好好把握自己的時間,努力做到:不管自己在什麼時刻離開這世界,都不會留下過多的遺憾!
 

arrow
arrow

    常覺善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